集集街路牌  

集集街

 

集集街代表的是一條路名,也是集集古街的所在地。

這條街是集集最早發展的街道,早在清代便有街肆於此,當年的集集是濁水溪上游物資集散中心,「集集街」位於柴橋頭與林尾兩聚落之間而形成一市集。

集集古街意象  

集集古街,範圍從市前街至民生路這一段的集集街稱之,市前街口的廣盛宮是集集的古廟之一,廣盛宮之前也是集集傳統市場所在地。

現在的集集古街造景是許多遊客拍照留念的地方,然而在過了廣盛宮之後,民宅更富古味,特別是過了集中路口之後,街尾保有最多傳統民宅,也更有古街風情。

集集街也是一個聚落概念,在彰化縣志裡便有「集集街」這個街肆名稱,「集集堡」名稱來由便取自集集街。 

另外,集集街也代表了日治時期行政區的名稱

集集街行政圖  

集集街是新高郡役所所在地,也是集集街役場行政中心,當年的集集街管轄範圍包含現今集集鎮、水里鄉(玉永興地區外)。

郡役所在今「集集鎮公所」、「集集分局」位置上,街役場則是在集集車站對面,民生路上的彰化銀行舊址。

有著行政優勢的「集集」有消費市場、郵便局等建設,是集集街初期的精華地帶

中後期的集集街,在集集線鐵路開通之後社子的經濟活動超越集集,也就是現今水里為玉山區區域中心的開端,當年的《新高郡管內概況》一書中便提到水里坑市場的興起。

水里坑與集集的詳細內容下回再續。

 

 


資料來源:

2010年《南投縣志. 卷三: 政事志: 建設篇》

《集集鎮志》

《新高郡管內概況》

《彰化縣志》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nto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