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tonGun      

大正九年八月五日的《臺灣日日新報》刊載了一篇<運動熱に被れて 南投市民も置郡騷ぎ>的文章

臺灣各地在廢廳的地方制度改革下展開了一系列的置郡運動,新庄、竹頭崎、頭份等地皆有

之中草鞋墩的置郡運動內容是合南投廳直轄下之營盤口、埔里社支廳下之龜仔頭和臺中廳一部分,置郡於該處

 

 

在幾個因素下來探討草鞋墩置郡運動的產生:

1.交通地位:明治37年埔里至龜仔頭的道路開修,大正7年中南線鐵路開通,來往臺中埔里間之交通中繼草鞋墩交通地位日趨顯著。 

2.支廳行政:自明治34年(1901年)公佈草鞋墩支廳管轄區域以來,草鞋墩為中心的北投堡十五庄一直有著支廳的行政功能,在臺灣各地的置郡運動中,幾乎全為支廳所在地所發起。 

3.人口增加:大正八年的人口統計,草鞋墩庄人口是南投廳下第四位,也是南投區域中僅次南投街的街庄。

 

 

以上幾點相對於同樣發起置郡運動的宜蘭廳頭圍街,頭圍亦有交通地位、支廳下轄三區、人口集中等條件;

在置郡方面提出併入坪林尾支廳成為一郡,結果皆為原有支廳合為一庄(1920年改正後之庄)。

 

 

草鞋墩的置郡提出了合南投廳直轄營盤口、埔里社支廳龜仔頭和臺中廳一部分

明治34年的草鞋墩支廳下轄有北投堡全部和北港溪堡龜仔頭庄、墘溝庄;

明治35年改為北投堡全部及南投堡內轆庄、營盤口庄、半路頭庄、三崁店庄(後三庄在明治三十六年併為「營盤口庄」)

從以上兩次支廳管轄記錄不難看出置郡運動何以提出龜仔頭、營盤口二庄。

至於在「臺中廳一部分」最有可能是臺中廳下的芬園區的「下茄荖庄」就日日新報內容將龜仔頭、營盤口二庄寫出的狀況,可大膽推測臺中廳一部分可能包含芬園區內數庄,所以才只寫臺中廳的部分?

 

 

從草鞋墩置郡來看,草屯生活圈的範圍有南投市中興地區的營盤口以北(今日營南、營北、光華、光輝、光榮五里)

還可以包含國姓鄉的福龜、乾溝,兩村是國姓鄉最西二村,距離與草屯市街近些(國姓鄉向來是埔里生活圈的一部分)

而我也在意「臺中廳的一部分」是否為霧峰的萬斗六等較靠近草屯的區域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埔里鎮公所網頁

明治三十四年《苗栗.臺中.彰化.南投.斗六廳報》

明治三十五年《苗栗.臺中.彰化.南投.斗六廳報》

明治三十六年《苗栗.臺中.彰化.南投.斗六廳報》

大正八年《臺灣現住人口統計》

大正九年八月《臺灣日日新報》

arrow
arrow

    Nantou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